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

春季校园景色

2019年春季元氏四中校园景色

教学楼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教学楼

宿舍楼

2019年学生宿舍楼

甬路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

实验楼

2019年春元氏四中实验楼

小花园

2019年初春元氏四中小花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疫情之下 身担重责

疫情之下 身担重责

2020年02月28日 17:36:31 来源:原创 访问量:3107 作者:张晓珍

                                                                      疫情之下 身担重责

从大年初一开始,作为班主任的我们随时在线待命。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体教育人也都忙碌起来。我们先是在班级群了解学生的行踪,特别排查有没有离元学生,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随时监测学生的体温及身体情况,让家长每天上午10:00前汇报,像这样的汇报每天不间断,可是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在第一时间回复,此刻就要一个一个打电话联系,摸排清楚后再上报学校。除了每天汇报数据之外,还需要不间断地给家长和学生普及一些防控知识,叮嘱少出门。在教育局正式下发开学推迟通知后,作为班主任的我们似乎更忙碌了。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乱了我和高三孩子们备战高考的节奏和计划,在孩子们跳起来摘桃子的奋进关口,我似乎无能为力,开始了焦虑和慌乱。

原本想着初六开学,所以一本书也没带回来,作为第一次上高三的我心里多少没谱,也不知道怎么更好地监测学生学习。好在学校及时推荐晓黑板、钉钉等平台,孙老师、刘老师也一直对我指导,现在的工作算是步入了正轨。

现在的我和其他班主任都会在早上6:30开始进入工作状态,每天抱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联系学生、联系家长、开会、备课上课,督促、检查、落实。早6:30闹钟准时响了,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在班级QQ群发消息,督促孩子们起床量体温,填表,准备上早读。然后自己马上进入钉钉班主任群参加会议,会议结束立马进入晓黑板查看学生的打卡情况。

早上起床上早读对于学生来说是个很困难的事,由于班级人数较多,即使召开视频会议一个个点名也需要几分钟的时间,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时间,我将班里学生临时组建七个组,每个组由组长每天早上6:50发起视频查看是否起床准备好了上早读,将视频截图发给我,没上早读的就单独用电话通知。每一节课都要在课前提醒打卡,每节课结束都要提醒及时交作业,一发现有未打卡的就赶紧打电话,可是不是每个学生都配合,不是每个学生都在线,不是每个学生都理解,我只有一张婆婆嘴,奈何谁呢?生怕自己错过了学生的上下课时间和自己的开会时间,我不仅在我的手机上还在我妹妹的手机上定了无数个闹钟来共同提醒自己。有一次班主任钉钉视频会议,由于我没听到手机响,所以没进去,让周老师给我打电话了,就那天晚上我就开始一直睡不着,老梦见自己错过会议被学校批评,过度紧张。我们9、10班的老师特别负责任,班里出现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表现都会第一时间交流反映,一旦看到孩子作业不如意的地方,我就着急,隔段时间就发点励志文章或者我自己写的激励他们的话,希望他们鼓起士气,努力备战。

除去一天的督促提醒,我还有另一个身份——政治老师,所以我还要教研备课。每天上午9:00-9:40和刘老师教研,商讨教学任务、教学进度、具体什么形式开展,因为艺术生好长时间没学文化了,基础特别差,所以我就需要多费点心。教研完我就开始从网上找高考题、做高考题,总结重点考点和答题技巧,刚开始汗微微课宝录课,在手机上需要把自己要讲的内容做成一张张的照片,传上去。又怕好多孩子不听视频,最近钉钉开直播。为了有更好的效果,要给学生做相应配套的讲义、做课件,所以一天连吃饭都紧张。由于我是每天晚上最后一节课,上完就9:40了,还要统计上交各种表。怕影响我奶奶休息,我只好一个人到冷飕飕的客厅里开直播,然后检查统计作业。即使一次次的统计非常乏味,但想到这也是对于抗击疫情做出的最微不足道的贡献,对学生的一种责任,瞬间感觉有些心安了。

每天“超长待机”,但没有惊险曲折,没有波澜壮阔,我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站在防控第一线,但疫情期间的备考更彰显了我们高三人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尽万分努力,期待美好明天。

编辑:王素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四中聚力 高三加油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元氏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元氏县第四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