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

春季校园景色

2019年春季元氏四中校园景色

教学楼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教学楼

宿舍楼

2019年学生宿舍楼

甬路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

实验楼

2019年春元氏四中实验楼

小花园

2019年初春元氏四中小花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为学生架起空中课堂

为学生架起空中课堂

2020年02月28日 10:14:20 来源:原创 访问量:2952 作者:王立强

2020年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各地的群众过年计划被打乱,战疫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最重要的事情。

作为一个中年人,我高二那年经历了“非典”;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今年带的这届高二学生遇到了“新冠肺炎”。商场关门了,以后还可以再开张,工作停歇了,总有一天会复工,可我们的学生耽误了,时间就再也回不来了。在窦校长的领导下,我校较早就开始了网络授课的筹备工作,从软件服务到硬件支持,甚至就连考勤表格齐主任都要一天跑上百里地一一送达,我感受到了四中领导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和强大毅力!

晓黑板APP是我寒假前就计划使用的一款监督学生学习和作业检查、并且可以家校沟通的免费服务平台。一开始并没有计划要用它来作为网络课堂的主要工具。只是想着要每天了解学生的一些在家的学习情况和作业进度,同时真正落实放假前窦校长提出的寒假学生管理目标。晓黑板自带数据统计功能,避免了学生在微信发布的信息难以统计和时间久了难以寻找的问题。当我听到四中校领导要通过网络管理学生、实现“智慧校园”设想时,主动把自己的‘晓黑板’使用经验分享给校领导和高三的一些班主任。在发现“晓黑板”确实方便好用后,校领导果断将它推广到全校。

寒假放假后,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我在“晓黑板”设置了每天学生每天早起打卡学习和白天上传学习作业的功能。在学校正式提出网络授课,开设“空中课堂”的要求后,我按照学校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自己班级晓黑板的打卡设置和作业要求。学校要求班主任每天640开钉钉视频会议,每天这个时候,家人还在熟睡,我早已在600起床,开始查看前一天学生观看授课视频的时间记录。教师们录制一节视频课要花很大功夫,半小时的视频但是有的学生只看56分钟,这样的学生要微信或者电话谈话。还有前一天的作业情况,因为前一晚总结完已经接近十一点,没有细看的,早上再仔细看一看。发现了优秀学生,在家长群里该表扬了要大力表扬。找出了问题学生,跟家长单独沟通一下,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校领导要求我们多跟家长沟通,注意工作方式方法,让家长与我们形成合力,管理起来,确实是十分有效。有家长跟我反映说,自从你们学校的“晓黑板”用起来以后,我家的孩子不用我们每天逼着学习了,也不用我们每天催着起床了。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忙碌起来了,很多家长都佩服我们四中的管理水平十分高!

每天三次学校的班主任会议,一次备课组教研会,还有学科组大教研会。于此同时我还在每天早上650和中午1200使用钉钉视频,召开两次短班会,有家长参加的,有学生参加的,每天认真总结经验,严格落实学校决议。作为班主任,我要求18-9班的绝对不能低于学校的要求。要么不做,要么做好------职责所在,不因事物艰繁而退缩;形势面前,更应逆流而上溯。学生管理,再严密的制度,都需要用心才能做好。每一个不按时打卡的,不及时交作业的,甚至是课间操不做的,我都会一一叮嘱一次,有的是两次,甚至三次。校领导强调,我们作为班主任,首先是个教师,课要认真备,按时打卡上课,仔细批阅学生的作业。同时多带动班级的科任老师一起同舟共济,共同管理班级。早在1月份我们的任课老师就已经注册了“晓黑板”,较早了解了它的使用方法。课下,通过18-9班教师群,我和各位任课不断协调,统一步调,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有效提高了管理效率。

经过第一周的努力,各项工作逐渐进入稳定和巩固期。在接下来的“空中课堂”的时间里,我相信有窦校长的卓识领导,有我们全体师生上下齐心,我们的课堂,注定会取得优异的教学效果。雪消门外千山绿,华发江边二月晴。待到冰消雪化,疫病除尽,春暖花开,我们共沐四中春风,各展学习风采!

                                                                      晚上加班

8b201e7a038893e439752ef0aa6cfb8

                                                                      早起按时工作

87a936cff863c39c3f0039be8509298

编辑:王素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元氏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元氏县第四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