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

春季校园景色

2019年春季元氏四中校园景色

教学楼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教学楼

宿舍楼

2019年学生宿舍楼

甬路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

实验楼

2019年春元氏四中实验楼

小花园

2019年初春元氏四中小花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四中新课堂“三步四环节”细节

四中新课堂“三步四环节”细节

2013年06月04日 12:23:05 来源:元氏县第四中学 访问量:825

 新课堂“三步四环节”细节

第一步:课前---集体备课、编制学案

学案编写规范要求:课题、学案编制人、学案类型(导学学案或训练学案或检测学案或考试)、总页数、学生姓名、目标重点、具体学案内容。

学案内容要求:根据学生成绩结构设计分层知识学案,包括A(基础知识)B(重点知识及运用)C(拓展延伸或考点训练)、检测等部分。明确不同层次学生必须完成掌握的部分。

学困生必须掌握基础知识及重点知识及运用的大部分;中等生掌握基础知识、重点知识及运用,探研拓展延伸部分;优等生优等生要求掌握全部知识。

强调:各备课组编制学案时A级基础,必须标注强调学生背转记住。预习时必须要求学生记、背,安排记、背环节。对于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设计相对的层次知识点。A级的基础知识要求较差学生记住掌握,可以熟练展示。B级适合中等学生,并可以熟练展示。C级针对少数的优秀生,可以适度展示。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让较差或中等生多负责展示,优秀生多负责纠错、质疑、补充。

学案要重视问题的生成,以引导学生问题探究的思路,设置融合知识点的“探究题”。学案要思路清晰、精炼。

文科及语文不要过多的侧重基础知识的填空,使学案篇幅长大繁琐,更应该设置“探究思考题”或高考考点链接。

第二步:课中—学案导学、讨论展示

 预习环节:教师分发学案,指导组织自主预习,严禁学生讨论,巡查督促各小组预习情况,及时督促不按要求预习的学生,及时解答学生预习中提出的问题;预习任务完成后,教师必须分层检查预习学案完成情况,重点检查掌握各组组长及各组优秀生和学困生的学案;批评处理不能按分层要求完成预习的学生。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安排下自主借助资料、工具书完成学案,掌握基础知识,并在难点或疑处做标记,明确讨论和展示环节的重点。

强调:预习时老师要指导、引导学生预习,让学生能读懂看懂课本内容及材料,让学生预习时能提出学案之外的问题,老师及时汇总了解学生预习时提出的问题。

预习时安排学生记、背环节,预习必须完成全体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熟练掌握。

讨论环节:班级以学习成绩平衡分组,每组6-8人,小组设正副学习组长,每位组长负责3-4学生,组内学生俩俩结对,结成“学习对子”。

预习环节后,“学习对子”相互检查基础知识的掌握;重点难点知识小分组内讨论,逐题研讨分析答案,就疑问处重点讨论探究;小分组讨论中的难点,2个小分组之间交流讨论;学习小组共同的疑点请教老师。

组内安排优秀生辅导学困生,讨论后,组长根据知识点易难程度分层分配本组展示任务,给学困生安排较易问题准备展示,争取实现人人都参与展示。教师把握讨论秩序,逐组观察、参与小组讨论,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及时督促参与不积极的学生。

讨论环节强调:1、讨论环节要安排学习小组及学习对子相互检查基础知识的记忆。学生相互结对检查基础知识的掌握作为讨论课的重要形式。

2、老师必须严密关注每一个组的讨论秩序及情况,及时处理不按要求讨论的学生。老师要把握讨论的时间,让讨论精炼高效。讨论时间安排过长,就会出现学生疲沓或无事可做。讨论可以和展示穿插进行,对于难点的知识展示不太顺利的可以马上安排讨论。要灵活操作讨论和展示。

3、讨论时,老师关注每个组的讨论进程情况,及时参与学生小组讨论,及时给与学生帮助。

展示环节:教师随机分配小组展示的学案知识点,对于学困生教师必须据实际情况采取点名展示的形式,给学困生展示的机会。小组板书的知识点可安排在课间完成。

展示的重点是学案中A(基础知识)B(重点知识及运用),对于C(拓展延伸)部分教师不强调安排展示。

学生展示演讲尽量脱稿、脱书,规范表情、动作、语言组织和表达,演讲者在讲授板书知识时要用彩色粉笔标注。

学生展示除要求讲解具体问题外,必须要求学生对讲解的问题进行知识点的总结。

学生展示时,教师及时督促规范学生的语言、表情、动作,适时点拨、帮助梳理思路或添加新内容,重点、难点教师要精讲,督促课代表记录课堂表现分。教师总结要突出考点、疑点、难点,对学生的展示适时给予鼓励性评价和点评,运用掌声、口头表扬等多形式进行鼓励。

展示环节强调:1、文科:学生展示板书的知识应侧重于要点和知识思路框架,尽量不抄原题。学生上台展示讲演要脱书稿,结合板书的知识要点用自己的语言讲下来,边讲边写边指示黑板的重点。不要单纯的念学案。文科展示的知识要让学生背转记住。

文科的课应在四环节之外开辟专门的背诵记忆课,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章节知识框架重点知识进行梳理记忆。

2、理科:在展示时要求学生不要就题做题,展示做题时先让学生讲做题的思路及知识点的运用,让学生讲清破题思路。板书解题时要细致严谨、一步不落。锻炼学生的学科思想及理科严谨的做题习惯。文科的课应在四环节之外开辟专门的背诵记忆课,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对章节知识框架重点知识进行梳理记忆。

理科的课应在章节学完后,抽专门的课节对章节知识进行梳理整理。梳理、整理、记忆的环节就是反思提高的过程。

3展示的学习在展示中讲不下去,出现冷场而浪费时间。要求学生向其他小组求助或让本小组其他学生帮助展示。

4要求展示学生结合展示的内容和知识点随机提问其他组的学生问题,提问题和答问题得学生都加分。展示课应体现学生的互问互纠,让学生提出学案之外的问题,让学生能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

展示学生展示完毕后,老师必须给予点评和激励性语言,提醒学生掌声鼓励。老师要锻炼学生们对展示学生的讲演进行评价(侧重知识点),逐渐变老师点评为学生互评。

5展示学生出现错误或缺漏,老师要培养其他学生大胆自信的主动站起来或上台纠正或补充,老师必须注意其他学生的听讲表现,及时发现能讲对、说的对的学生,老师鼓励或点名该学生大胆纠正补充。展示时也引导学生向在展示的学生提相关的问题,锻炼有疑惑就要提出来共同探讨。对敢于纠错补充的和敢提出问题的学生要大加表扬,多加分,肯定这样的学生,使课堂气氛越来越有激情。

6、学生展示中出现的非知识问题老师要及时纠正,如普通话、姿态、声音大小等。展示中出现的知识性问题,老师不要急着纠正,要沉下气来引导让其他学生纠正补充。全体学生都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要及时的精讲,从而突出重点。

7、课堂总结:老师要锻炼学生自己总结,让学生以展示的形式总结。总结知识点,总结各小组的表现。让学生相互总结评价。

8语文课堂:要侧重学生读背的的展示,有感情的朗诵和背诵就是很好的展示,要侧重学生的语言应用及表达的训练展示。要有老师范读。

9、注意调动或点名学困生展示基础问题,对展示好的大加表扬,帮助其树立自信。课堂上必须关注学困生,展示课不要上成几个学生的展示课。

10、对于老师的点拨和补充,老师要做到适时、及时、细致,新课堂在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不要削弱老师的主导作用,老师的示范主导影响要在新课堂中凸显加强。不要使新课堂走了另一个极端学生讲,老师看,学生完全代替老师,老师袖手旁观。

11、     学生展示板书的知识应就近分配应用黑板,展示板书需要纠错的,老师必须要求学生用彩色粉笔。老师点评强调的板书必须用彩色粉笔。一上课就需要学生板书展示的内容最好让学生在课间板书上去,以免出现板书展示的学生在上边写,其他学生无事可干,忽视课堂的高效性。

12、老师及时根据不同情况给学生加课堂表现分,宣布加分值,要求课代表记录加分。如:给某某同学加二分,课代表请加分,鼓掌教务处在各班的多媒体机柜上张贴统一的课堂表现分细则。老师按细则规定严格落实加分激励。

附:

课堂表现加分细则

一、     上台展示或讲演,加二分,站起来回答问题加一分。

二、     上台纠正展示学生的问题或补充知识点,加三分

三、     向展示学生提出问题或展示学生向其他学生提问题加三分。

四、     评价、总结其他小组或学生展示,加三分。

五、     帮助展示出现困难学生展示,加三分。

检测环节:教师安排检测题检测验收章节新知识接受情况,检测分为当堂知识检测和章节验收检测,检测要求落实严格、闭卷、限时,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公布检测学生的分数结果。

强调:学案中要设计问题检测或编制检测试卷,检测学生章节知识的掌握情况,各科可根据本科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但必须体现检测环节,检测中体现的共同的难点,教师可继续开展讨论或教师精讲讲透使学生掌握。

第三步 :课后-------反思提高、练习巩固。

教师反思课堂实施效果,总结知识学习得失,精选训练题或印制习题重点训练巩固,明确辅导方向。严格收查批改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学生做错的题要求学生整理在纠错本中,教师定期检查学生错题本。

 

编辑:钱主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元氏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元氏县第四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