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

春季校园景色

2019年春季元氏四中校园景色

教学楼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教学楼

宿舍楼

2019年学生宿舍楼

甬路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

实验楼

2019年春元氏四中实验楼

小花园

2019年初春元氏四中小花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元氏四中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

元氏四中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7日 19:24:48 来源:原创 访问量:15176 作者:王聪

 

 

元氏四中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

时光流逝,岁月更迭,一转眼,三百多个日子从指尖悄然划过,驻足回首,清点行囊,元氏四中召开本学期最后一次全体教师会议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 


    首先,窦文增校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预祝各位老师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里家庭美满,和谐幸福,心想事成,实现2020年所有的生活工作目标。

其次,窦文增校长在2019年度工作总结基础上,做出补充强调。

窦校长说“一切为老师学生发展”是我们始终如一的办学理念。老师,学生,学校是一个整体。学校发展好,老师学生才能幸福;老师学生发展好,学校才能进步,“锅里有,碗里才有”。这是一个朴素但实际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坚持五项原则并不断改进细化。

窦校长还在2020年工作9个方面基础上,又提出若干内容,指出,我们的一切工作目标就是持续营造和谐,团结,一直向上的四中氛围!

最后祝大家假期快乐平安,会议圆满结束。

附:

元氏四中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光飞逝,光阴似箭,2019年已经过去,现将我校2019年度工作梳理反思如下,这既是一种自我激励,也是一种理性沉淀,为2020年工作奠定基础,做好准备。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围绕一切为学生教师发展”的办学理念,逐步实现“培养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的学生”的育人目标;“让每个教师有收获感、成长感、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的教师发展目标;最终打造一所“艺术成绩”“文化成绩”双优学校,实现“低进高出”“低进特出”的发展目标。基于此,我们按照五项原则要求,抓了八项学生工作①安全②重大违纪③学习④生涯规划⑤秩序⑥身心健康⑦卫生⑧文明礼仪);突出抓了学风三个方面①学习精神②学习态度③学习方法);抓了七项教师工作①思想②专业发展③教学能力④管理学生学习能力⑤身心健康⑥工作生活条件⑦待遇),具体总结如下

一: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师德工作的首要要求

“学高为师”即教师必须业务精炼,知识面广,有高超的教育教学能力。为此,我校依托河北师大教师专业发展基地,携手市教研所、石家庄市一中、二中、师大附中、十五中等各学科名师“请进来”,同时带领四中教师“走出去”,努力借助河北师大,打造一支业务过硬、有扎实学识的教师队伍。在校内,2019年4月3日开始,学校基于“榜样课堂”,开展了两期年轻教师“过关课”,中青年教师“榜样课堂优质课”比赛活动,历时8个月,共计168节课,参加听课1864人次,效果明显,以此带动了学科教研的积极性,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身正为范,身正是要诚实正直,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有积极阳光的生活理念,堪任学生榜样。为此,自2019年9月10日开始,我校召开“讲好四中故事”活动,迄今已经圆满召开三期,每次开会表扬先进,尤其期中期末总结大会表彰了一大批方方面面优秀教师,从身边发现正能量,帮助老师树立正确价值感。

二:坚持为师生服务解难题

作为全校首位工作,必须解决师生教学,学习中的一切困难,力所能及的解决师生生活中的困难。

为解决教师备课问题,暑假开学,就为每位老师配备了菁优网账号,方便了老师们网络资源的应用及教学信息化;调整了晚小时间和晚辅导时间,让晚辅导上课老师早下班30分钟;为解决教师上下班交通问题,学校安排班车接送,由原来每天三堂,调整为每天六趟,方便教师,保障教师安全。

为便利师生住宿,于暑假期间整修师生宿舍,提供高质量的住宿条件;还为带小孩的老师安排宿舍,宿舍里空调,热水器,暖气,衣柜,座便器,床垫一应俱全,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本学期由于专业班专用教室紧张,组织学生到培训机构上课集训,保证了专业班的专业成绩;本学期,学校还利用各艺术机构提供的高考咨询,收费一览表,结合我校历年来的艺考成绩,为高一学生了解专业班情况提供全方位信息。

为切实了解学生需求,我校每月召开学生座谈会,让学生畅所欲言,解答学生困惑,解决学生困难。

为普及安全知识,学校开展校园欺凌,交通安全,饮食安全,防火,防震,防溺水等安全工作宣传讲座活动,开展“预防传染病”知识讲座;另外,为使师生及时了解身体状况,2019年冬季进行健康体检。

除此之外,为了给学生及老师提供更加便利的锻炼场所,修建了塑胶跑道、操场,补充了体育器材和活动器材,满足师生活动需要。为增大师生阅读量,学校于暑假期间采买图书。为保证学生实验,购置理化生仪器,这都是为了实现“一切为学生、教师发展”的办学理念。

三:坚持用活动调动积极性:作为主要工作方法

学生活动:

我校结合学校情况,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如评选“卫生优秀班级”“常规管理优秀班级”活动;开展《感恩我们在行动》《抵制洋节,过传统中国节》《防火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组织“跑操评比”“冬季运动会”“家长会”等大型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加强了班级集体荣誉感,提高了安全意识,形成了健康积极的良好风气。

另外,结合班级展板,每周公布周测成绩,定期张贴优秀学习成果;同时开展学风评比,成绩评比,学科竞赛和学科征文活动,在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开展学风建设方面收效明显。

此外,规范了理化生实验课,要求老师按照新课标的要求让学生走进实验室做分组实验,通过实验极大的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英语组每学期组织的英语书法比赛和英语朗诵比赛,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促进了学生学英语的氛围。语文组每年的元旦征文比赛,锻炼了学生的写字能力,宣扬了正能量;课堂上的小组活动、课堂情景剧、英语短剧、学生的展示、讨论,都从不同侧面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为增加学生知识面,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我校还利用三餐时间,组织学生观看《朝闻天下》和优秀教育电影;并在校园文化中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操场宣传体育文化,在教学楼弘扬传统文化、强调高考文化,以此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学生学到了知识,愉悦了身心,知天下,明事理。

学校还举行了国旗下演讲,志愿者,成人礼,标兵评选,培训班干部,培训志愿者小组长等活动,这些活动都从不同侧面对学生成长起了正向引导作用,同期举行“优秀志愿者小组长”“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培养学生爱班级,爱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教师活动:

在班主任专业发展方面,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进行班主任工作技巧与方法的培训,开展评比活动。提升了班主任工作能力和积极性。

为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依托“河北师大”,市教研所,联系市一中,二中等学校的教师,进行高考知识点专题培训,教学技能培训培训,受到老师们的好评,提高了专业素养。

在校内,通过集体教研,帮扶结对,积极开展交流课听评课活动,帮助年青教师迅速成长;并立足落实“榜样课堂”,成功组织年轻教师“过关课”;青年教师优质课,中年教师优质课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校教师们研究新课标,研究教材的积极性,使老师们在比赛过程中迅速的成长起来,涌现了一批有思想,肯钻研,素质过硬的青年教师。

另外,通过各种评比,表彰优秀学生和老师,将好的事迹进行宣传,树立榜样;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四中官网,推送校园新闻,宣传学校办学理念,提高学校知名度,提升师生自豪感。

为实现教师发展目标,让每位教师更有收获感、成长感、成就感、幸福感、归属感,学校还为每位过生日的老师发放生日蛋糕券;为解决老师下课晚后就餐问题,学校专门安排一名食堂管理人员为老师服务,并调整教师餐补;除此之外,定期组织团建活动,如春游秋游爬山,教师运动会,节日包饺子活动,组建社团等,调动教师积极性。

四:坚持用待遇肯定贡献,用惩戒纠正过失。

教师感受到被肯定,感受到自我价值感才能更有动力工作。

在生活方面,为了鼓励老师们维持宿舍及办公室卫生,定期开展评比,还为优秀者颁发奖品;三八、端午节、暑假防暑、中秋、、教师节、国庆、元旦、春节发相应福利;统一工装,运动鞋等福利待遇。

工作方面,有1、期中期末考试奖励,高考奖励;2、过关课,评优课奖品奖励荣誉奖励;3、年度优秀教师评比 4学风评比优秀班级奖 5优秀备课组奖6优秀学科组奖7责任心评比奖8榜样课堂奖9个人优秀备课奖10、每个月的全勤奖;11、5年、10年的班主任特殊补助;12、女教师满四十八岁,男教师满五十岁以上一线教师特殊补助;13、论文奖励等等。

奖罚都有规范制度,极大的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

五、坚持用制度规范工作:确保工作的规范性

2019年进行了办学理念的新概括:一切为学生、教师发展。提出学风建设,明确了校徽、校训、校风、学风。

本年度积极推动榜样课堂的规范化和实用化,从备课入手,重新修订初备稿格式,对课堂进行每日量化,对执行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并制定评价课堂的新方案;从2018—2019年第二学期15周开始每晚限时练,一直坚持的每周周测,每月月考,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规范检验学生学习成绩的考试检测制度。

继续推进教研的规范化和实效化,为使教研教研落到实处,教务处安排教研成果落实到课堂,要求每周一次统一课;调整晚小时间和晚辅导时间,给学生自主整理学习时间。

此外,总结2019年高考经验,2019—2010第一学期开学开辟高三上午第五节的限时练,调整辅导学生时间,下午第三节为辅导学生时间,第四节为学生自习,使学生辅导更精确,做题时间更充足。

加大班主任学习管理的督导和量化,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进行业务培训。并制度化、具体化的抓班级学风建设,建立班级学习管理反馈表并逐步完善优化。结合各个班级小组量化和小组长培训活动,利用小组管理班级学习,纪律,取得较好效果;对学生纠错本,摘抄本及草稿本提出严格要求,班主任每周一抽查;对课堂学习纪律结合班级学习管理反馈表进行严格检查评比

另外,使主题班会规范化和常态化,分别围绕“学习三个规范,校长寄语,四中精神”“抱怨不如改变”“沟通交往”“换位思考,宽人律己”“学习方法交流”“有礼貌,守规则”“会协作,讲和谐”等主题,落实对学生工作“学风建设”“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励志教育”方面的引导作用。并于每大周进行一次升旗仪式,唱国歌,进行国旗下演讲。培养学生家国意识。

对安全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加大对重大违纪和严重违纪的预防和监管工作,采取一定措施,带手机和抽烟同学明显减少。加大晚上就寝秩序,每晚巡查学生宿舍并要求宿管定时定点检查巡逻楼层。对宿舍卫生加大检查力度。加大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检查力度,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

六、高考成绩

我校将发展目标定为,实现学生“低进高出,低进特出”,打造一所“艺术成绩,文化成绩”双优学校;这是结合我校客观情况,提出的符合实际的长远性发展目标。

十年前的四中,一个月招四个班还需要挨家挨户做工作,连一百多分的学生都要争取。经过全体师生的努力拼搏,发展到从2015年至今保持的10轨-12轨制招生,2017年以来,都是招生第一天就爆满,许多想上四中的都挤不进来,学生质量越来越好。

所有的努力换来了四中高考成绩连续的“大步跨越”,成绩由石家庄市同类学校第40名上升到2015年、2016年的第3名。2017年至今全省、市高中不再排名。但是,2017年以来我们的高考呈快速增长态势,本一上线从2016年41人到2017年53人,2018年87人,到2019年突破百人大关,达到111人,本一上线的大多是艺术生。实现了我校打造双优学校的发展目标。艺术生今年高一340人,实现了一半学生学艺术的设想。

2019年,我校各项工作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回望来时风雨路,2019写进四中历史的感人事迹太多太多:孝敬老人的刘占辉老师感人至深;经常带病坚持上课的郑倩华老师感人;做完嗓子手术,由于惦记学生,坚持工作的孙海燕老师感人;克服困难,放下自己的家庭、孩子,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伴随学生点滴成长的班主任们、领导们,感人......

此外,还有在我校的督导评估迎检中,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辛苦工作、整理材料、归置仪器,用三天的时间完成了其他学校半年多完成的工作,无一不体现了我们四中“能吃苦、会协作、有韧劲、敢超越”的精神。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我们就如同陶渊明笔下执着于所爱的人,耕耘着元氏四中这块土地,无怨无悔。

老师们一切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将成为四中永远闪耀的光辉!

所以说每一位四中老师都是最可爱的人,都值得被深深感谢,感谢你们为四中的付出!

七、2020年工作打算

1、提高青年教师管理学生的能力,安排年轻教师担任班主任或见习班主任。

2、教务处派专人负责组织老师们的社团活动,丰富老师们业余生活。

3、召开春季体育艺术节,为每位教师配发运动工装。

4、继续坚持“请进来 走出去”的原则,增加老师们外出学习的机会。

5、开通北路班车。

6、继续完善各项制度,落实规范化管理。

7、新高一招生艺术生,组建艺术班。最低控制线比2019提升30-50分。

8、设立县级评优课一等奖、市级评优课一等奖二等奖、在期刊发表论文、成功申报课题、课题圆满结题的奖项。

9、为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展“激情”教育活动。

最后,向这一年中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说声:谢谢!你们辛苦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继续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为四中跨越再立新功!                                                                                 2020年1月12日

 

编辑:王素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元氏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元氏县第四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