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

春季校园景色

2019年春季元氏四中校园景色

教学楼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教学楼

宿舍楼

2019年学生宿舍楼

甬路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

实验楼

2019年春元氏四中实验楼

小花园

2019年初春元氏四中小花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元氏四中“三步四环节”学案导学课堂模式

元氏四中“三步四环节”学案导学课堂模式

2013年06月04日 12:21:45 来源:元氏县第四中学 访问量:1024

 元氏四中“三步四环节”课堂模式                 

 

新课堂教学改革理念:打破传统的“灌输式”课堂教学模式,打造自主、快乐、高效课堂。让学生在兴趣和快乐中自主学习、自觉学习、主动与他人协作探究、大胆自信展示、勇于创新;提高每个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使尖子生更尖,差生乐于学习,大幅提升全体学生的成绩。

第一步:课前---集体备课、编制学案

年级学科教师认真研读教材,准确把握考点难点,明确学习目标,

提前编写教学设计;每天下午第三节课集体教研备课,备课组长主持,

按教学资历,从“年轻教师”到“老教师”的顺序一一发表自己的教

学设计思路,其他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记录,通过集体研讨、

补充完善确定统一的教学设计,组长分配编制导学案任务,学案任务

编制人根据确定的教学设计编印导学案统一使用。

备课组必须编制适合学生学情的学案,禁止从网上下载成型的学案,禁止机械单一的运用教辅资料为学案。对于网络和教辅学案中的好的知识点和材料,教师可在编制学案中筛选运用。禁止无学案的课堂。

学案编写规范要求:课题、学案编制人、学案类型(导学学案或训练学案或检测学案或考试)、总页数、学生姓名、目标重点、具体学案内容。

学案内容要求:根据学生成绩结构设计分层知识学案,包括A(基础知识)B(重点知识及运用)C(拓展延伸)、检测等部分。明确不同层次学生必须完成掌握的部分。学困生必须掌握基础知识及重点知识及运用的大部分;中等生掌握基础知识、重点知识及运用,探研拓展延伸部分;优等生要求掌握全部知识。

第二步:课中—学案导学、讨论展示

     老师上课前利用候课三分钟的时间,在黑板的右上角书写课堂任务流程设计:1、本节课的任务目标。2、课堂流程设计,包括预习、讨论、展示、检测、训练、精讲等,并明确具体安排及时间设计。

每节课前,必须安排复习回顾,导入新课。

预习环节:教师分发学案,指导组织自主预习,严禁学生讨论,巡查督促各小组预习情况,及时督促不按要求预习的学生,及时解答学生预习中提出的问题;预习任务完成后,教师必须分层检查预习学案完成情况,重点检查掌握各组组长及各组优秀生和学困生的学案;批评处理不能按分层要求完成预习的学生。

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安排下自主借助资料、工具书完成学案,掌握基础知识,并在难点或疑处做标记,明确讨论和展示环节的重点。

讨论环节:班级以学习成绩平衡分组,每组6-8人,小组设正副学习组长,每位组长负责3-4学生,组内学生俩俩结对,结成“学习对子”。

预习环节后,“学习对子”相互检查基础知识的掌握;重点难点知识小分组内讨论,逐题研讨分析答案,就疑问处重点讨论探究;小分组讨论中的难点,2个小分组之间交流讨论;学习小组共同的疑点请教老师。

组内安排优秀生辅导学困生,讨论后,组长根据知识点易难程度分层分配本组展示任务,给学困生安排较易问题准备展示,争取实现人人都参与展示。教师把握讨论秩序,逐组观察、参与小组讨论,及时给予学生帮助,及时督促参与不积极的学生。

展示环节:教师随机分配小组展示的学案知识点,对于学困生教师必须据实际情况采取点名展示的形式,给学困生展示的机会。小组板书的知识点可安排在课间完成。

展示的重点是学案中A(基础知识)B(重点知识及运用),对于C(拓展延伸)部分教师不强调安排展示。

学生展示演讲尽量脱稿、脱书,规范表情、动作、语言组织和表达,演讲者在讲授板书知识时要用彩色粉笔标注。

学生展示除要求讲解具体问题外,必须要求学生对讲解的问题进行知识点的总结。

学生展示时,教师及时督促规范学生的语言、表情、动作,适时点拨、帮助梳理思路或添加新内容,重点、难点教师要精讲,督促课代表记录课堂表现分。教师总结要突出考点、疑点、难点,对学生的展示适时给予鼓励性评价和点评,运用掌声、口头表扬等多形式进行鼓励。

检测环节:教师安排检测题检测验收章节新知识接受情况,检测分为当堂知识检测和章节验收检测,检测要求落实严格、闭卷、限时,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公布检测学生的分数结果。

注意:1章节学案完成后教师全部收查批阅,掌握学生使用学案情况.及时发现、总结问题,对不能及时运用学案的学生及时处理。教务处把学案批阅作为作业批改检查量化的重点。2教师要根据章节知识的容量及易难程度灵活调节、压缩四个环节的应用,从而不影响教学进度。

第三步 :课后-------反思提高、练习巩固。

教师反思课堂实施效果,总结知识学习得失,精选训练题或印制习题重点训练巩固,明确辅导方向。严格收查批改作业,及时发现问题,学生做错的题要求学生整理在纠错本中,教师定期检查学生错题本。

各环节细节强调

1、严格落实集体备课,按学案备、编要求编制学案,新授课导学学案禁止单纯复印教辅资料作为学案。

2、学案必须提前发到学生手中,预习课上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学案,掌握预习学案的完成情况,教师提醒学生关注预习过程中完成不了的问题,作为讨论课的重点。学生在预习时教师必须不断地在学生中巡查及时督促或发现问题。禁止站或坐在讲台上,不观察督促学生预习。

3、讨论课中,教师督促全体学生站起来参与讨论,教师在各组学生中流动督查,适时给予学生帮助,严禁教师站在讲堂上无事可做,对学生讨论置之不理任其自由。老师控制讨论秩序,处理督促不参与讨论学生,控制各组讨论声音,严禁大声喧哗。

4、展示课上需要在黑板上板书书写的东西,要求学生课前提前写在黑板上,如课间。各组在展示课前要积极准备本组的展示。教师要调动全体学生参与展示,具体做法如:1展示课前抓阄解决问题分配,组内学生展示也实行抓阄。2、各组之间可指派学生上堂展示。3、教师视情况点名学生展示。4、为使各组所有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教师可针对学习小组实行奖罚,从而树立各组的集体荣誉观念,使各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学习。5、老师具体点学困生名上台展示,关注学困生。

5、展示课要求

1学生尽量脱稿脱书上台展示,迫使学生为准备展示提前自主学

习。

2)学生在展示过程中教师必须给予点评,突出重点知识。

3)禁止提问式的让学生在原位置回答问题。

4)学生展示演讲时必须运用普通话,不运用的教师要及时提醒。

5)展示时教师要调动学生纠错补充,教师及时点拨、强调、补充、评价,学生老师补充强调书写的东西要用彩色粉笔。

6)教师督促课代表及时公正的记录学生课堂展示加分,周末检查了解本学科的学生得分情况,班主任掌握本班学生得分情况,从而及时了解学生展示情况。

6、学案中要设计问题检测或编制检测试卷,检测学生章节知识的掌握情况,各科可根据本科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但必须体现检测环节,检测中体现的共同的难点,教师可继续开展讨论或教师精讲讲透使学生掌握。

7、在新课堂模式实施中,教师讲的原则为:学生能自主梳理掌握的基础知识不讲,能通过小组活动掌握的不讲。教师讲解的重点是:1、学生展示中出现的错误或疑点。2、高考考试方向的重点难点。3、检测环节出现的共同的错题知识点。

8、两个禁止:1、禁止老师纯讲的“灌输式”教学。2、禁止简单的“提问式”教学。

   两个实现:1、实现全体学生参与讨论。2、实现全体学生参与课堂展示。

9、各班主任培训督促各学习小组长,明确学习组长的智能,据具体情况适时调换组长及小组成员结构,了解各组的课堂表现及学习情况,定期开学习小组长会。

学习小组内除安排组长外,安排单学科成绩较好的学生担任小组内学科课代表,负责该学科的小组学习。

10、对学案使用的要求:每个导学学案、训练学案、检测学案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严格要求学生及时收存学案,教师定期检查学案保存情况。

编辑:钱主任
上一篇:四中新课堂“三步四环节”细节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元氏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元氏县第四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