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景

校园风景

春季校园景色

2019年春季元氏四中校园景色

教学楼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教学楼

宿舍楼

2019年学生宿舍楼

甬路

2019年初夏元氏四中

实验楼

2019年春元氏四中实验楼

小花园

2019年初春元氏四中小花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元氏四中自主学习行为规范

元氏四中自主学习行为规范

2013年09月07日 08:40:47 访问量:3171

元氏四中学生自主学习行为规范

一、操前小读:每位学生准备操前小读材料本,摘抄各科重点识记知识,每天摘抄以备操前小读背诵,摘抄要求少而精,起床洗涑后马上到本班规定地点拿出材料本大声朗读背诵,严禁不拿材料本或拿其他材料,诵读时要专心致志,严禁东张西望。

二、早读:早操结束,迅速到班级,语文和英语课代表按照老师的安排在黑板上书写早读背内容,学生积极诵读背诵规定内容,严禁爬桌或不出声。英语早读老师可安排听力训练,要认真听听力,不喧哗、闲谈,保持安静。

三、课间三分钟小读:课间活动后马上回教室,三分钟侯课铃响,下节课的上课教师给课代表选取重点内容,课代表站到讲台上带领同学们诵读,要求全体学生站起来,手端书本,大声诵读,各班班长或副班长站到教室后排一边诵读一边督促不积极诵读的学生。上课铃响,全体学生向老师问好,开始上课。

每天上午、下午、晚上第一节为宣誓,三分钟侯课铃响,班长站到讲台举起右手带领全体学生宣誓,要求全体学生起立,举起右手,充满激情大声宣誓,宣誓完,班长宣布全体坐下。

四、小时间学习:用餐及活动结束,迅速回到教室积极自主完成各科作业,小时间学习为自主学习,严禁讨论,说闲话玩闹,保证良好的学习秩序。

五、自习课:自习课内,统筹安排时间完成各科作业,或自主进行预习复习。自习课为无声自习,严禁讨论、说话、玩闹,保证良好的学习秩序。

高三利用下午第三四节自习向老师请教问题,或接受老师的单独辅导和检查,请教问题要有重点、有计划,进出教室要轻声,不说话。

六、课堂学习:

预习课:预习课老师分发学案,按老师的要求借助书本、资料自主完成学案预习,认真填做学案内容,书写工整,不能自主完成理解的疑难问题,在题号前做标记。预习课不讨论,自主完成,不理解的难点可在课下向其他同学请教,严禁不按老师要求完成预习或抄袭预习学案。

讨论课:讨论课要求全体站起来讨论。学习小组内正副组长分别负责组织小分组的讨论,小组成员听从组长的督促,积极发表意见观点,自已不理解的要重点请教听讲,通过讨论完成大部分知识点的理解掌握,小分组之间及时沟通讨论结果,统一组内知识点的掌握,组内讨论不能解决的问题,组长可向其他组长或老师请教,组长再给组内学生讲解。讨论课上必须站起来讨论,组长可以在各组和老师之间活动,其他学生禁止自由活动。讨论要积极,严禁不参与小组讨论,或抄袭讨论结果,不深入理解知识点,严禁利用讨论作掩护闲谈玩闹。

展示课:小组长根据小组讨论情况结合老师的要求分派展示任务,展示同学要积极上讲台展示,要自信大方,运用普通话,语言洪亮,表达流利,不用口头语,展示时面对学生,讲写结合。听讲学生要认真听讲紧跟思路,发现问题及时提出个人意见或及时纠错。

检测:独立自主完成检测题,不抄袭,自我发现问题,自我反思,检测反馈出的问题及时请教组长和老师。

七、纠错反思本:每个学科必须设纠错反思本。理科设纠错反思本,利用纠错本汇总做作业或考试中的错题点,不必抄录所有原题,应汇总易出错的知识点及应用原理,代表性的例题可抄录下来。文科设摘抄本,摘抄好词好句,代表性的文章,文史材料,书本基础及重点知识的的梳理汇总。纠错、摘抄本抄录的知识要定期复习回顾,加强记忆,作为复习的主要材料。

八、学案应用及保存:各学科老师编制印发的导学案,学生要按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学案内容,重点的知识、题型重点标记。不空缺、抄袭学案,教师收查批阅学案要按时上交,使用过的学案要及时整理保存,每个学科设一个小夹子,装夹保存学科学案,分科整理保存,以备复习的需要,严禁随意丢弃学案。

九、辅导课:辅导课完成老师规定内容外,可举手向老师请教疑惑的问题,请老师到自己的位置讲解问题,同时要认真听做好笔记。

十、做笔记:各学科设笔记本,笔记本要厚、结实、便于保存。课前先要看书,课上认真听讲,上课紧跟老师讲的思路、节奏,反复强调,或者板书的内容,通常就是重点了。如果书上有,就做上记号,把关键词句画下来。书上有的东西就不用抄了,没有的地方就在相关内容旁边补充要点。

笔记本笔记要讲究知识的系统、完整、重点性,记录章节的重点难点。上课听讲为主,记录重点辅,切勿只记不听,听得很零散,不系统,得不偿失。课下整理笔记,加强记忆,保证不丢失笔记本。

笔记本和书本结合。有的需要做很多笔记的科目比如政治历史等,书上旁边都留有很多空白的,所以要充分利用,但要注意书写工整清楚。

  十一、作业:按老师要求做作业,独立自主完成,不抄袭,按时上交作业,教师批阅后要查看作业批改情况,梳理整理出错的知识点,及时整理在纠错本中。作业中做错、不会的问题,课下向组长和老师请教。保持作业本的完整、整洁,不丢失作业本。

十二、考试:自觉遵守考试规定,自主诚信作答,不抄袭。认真填写卷头,书写工整,保证卷面整洁。

十三、学习中勇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多思勤问,不放过不理解的问题,课余向学习组长和老师请教。定期总结学习得失,多进行学习反思。

此规范为学习基本要求,教师与学生可根据学科特点及自己的学习情况,做进一步的补充和规范。

 

                                       

 

编辑:钱主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元氏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元氏县第四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